叶息戎

犹如还在试图翻身的咸鱼……

©叶息戎
Powered by LOFTER
 

【琅琊榜】风云卷 3


“小殊,我这次来是来查办天行帮的,到时候免不了要你梅宗主出面,可别推托啊。”
梅长苏给自己倒杯茶,另给萧景琰倒了杯白水。
“我今天叫你来也是为了这个。我不知道朝廷里到底听到多少,但是我在京城里的手下回报说众说纷纭,到现在都没有个定论。估计大理寺也是一头雾水吧?”
萧景琰接过水杯,“是啊,陛下为此甚为恼火,训斥了大理寺钦叶士桢半天,转头就叫我前来办理此事。”
梅长苏笑着放下来了杯子,将手放在炉火上暖着:“其实也不怪你们京城当中无人知晓,这帮人的来历确实难查,而且与官府有所勾连,详情我也还在查证。这伙人第一次冒头就是两个月以前,那个时候我还在琅琊山养病,最先得到消息的是蔺晨。这伙人刚一冒头就打劫了陆家堡的押运队伍,陆家堡常年做的是丝绸生意,虽为商贾之家,但却也有着不容小觑的江湖势力。可那一次事故,一队二十五人全灭,压给各地的丝绸绫罗连带三千两白银尽数丢失。各地路过临州的商队都加派了人手,但这帮人再没出现,直到二十天后,滨州一队商队押送茶叶到临州,还没进临州地界就再次被洗劫一空。之后各大帮派包括我江左盟都多次联合官府想要诱敌,但他们却没有一次露面,而且还趁官府兵力调配不均时洗劫了三个村庄,虽然没有太多的伤亡,但二百余口人家现在已经无力维持生计了。”
梅长苏喝了口茶接着说:“这帮人行事速度非常快,下手干脆利落,我们虽然查到了对方的据点,但却对对方的实力不甚清楚,他们最开始甚至连名字都没有,就在袭击村舍之后,他们才放出来消息,自称天行帮,要划地为王,想把临州、沁州、缅州从我江左盟的势力范围划分出去。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和他们起过三次正面冲突了,虽然没有什么损失,但却对敌人依旧知之甚少。”
萧景琰皱眉道:“所以你今天才盘查过往的船只?”
梅长苏挑眉笑了笑:“是,也不是。”
“怎么讲?”
梅长苏将手拢回袖子里,“说是,是因为我今天的确是盘查了过往船只,说不是,是因为我只需要查这一队人。据我们现在掌握到的消息,天行帮做的,可不是只有烧杀抢夺的生意,而他们所谓的据点当中人也不会太多,行动时间也让人颇为摸不着头脑,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他们每次行动之前,都会有一队商船由廊州经过进入临州,而今日,只有这一家的商船是要经过廊州去临州的。”
萧景琰恍然大悟的点了点头,“所以你让飞流去把他们的样子都记了下来,然后再通知给临州的人,叫他们密切注意这帮人的动向?”
梅长苏笑着点了点头,露出一副孺子可教也的表情。
萧景琰:“如此一来,我们要查他们,也算是有了个切入点。”
梅长苏欠了欠身子,表示同意:“是,交代这些是第一件事,第二件事我是想请你暂且按兵不动,看看各地府衙有些什么反应。”
萧景琰继续了然:“你是想让我先不动,一方面我盯着府衙方面有哪一个地方最先沉不住气前来打探,另一方面你趁我五万大军压在江左对方不敢动手之时查清楚这帮人的行踪?”
“不错呀,看来你最近是变聪明了。”梅长苏夸赞道。
萧景琰不屑的摇了摇头:“我本来也就不笨的好不好?”
梅长苏惊愕的看着萧景琰,然后一脸宠溺的笑了起来,伸手拍了拍他的头:“好,我们家景琰啊,最聪明了。”
萧景琰被他气笑了,一把打开了梅长苏的手,伸手抓了个橘子就扔了过去:“去你的。”

两人开了开玩笑,又说了会儿话,萧景琰见梅长苏露出了倦意,便起身告辞。
到了府衙又是翻墙而入,却惊动了列战英。
见自家主子这利落的身影,列战英心里一时间有些难以接受,萧景琰自己倒是一本正经的吩咐列战英去休息了,完全没注意到自己副将神情尴尬。
萧景琰躺在被子里,想着今日小殊交代的事情,一时间觉得胸口暖洋洋的,不多时便睡熟了。
一夜好梦。

第二天萧景琰起了个大早,府衙上下的差役们都有是有心的,也不和萧景琰扯些有的没的,所有办案子需要的文书早已一应具全。萧景琰差了列战英去接那几个遭了匪的村长过来核对口供,又差了府里的师爷开出一份天行帮自两个月前开始活动时所带来的全部损失,并核对县衙里的物资,粗略估计能让遭匪的村子支撑多久。
几道命令下去,各级很快开始了行动,萧景琰又派送信官给临州,沁州,缅州的知府送信,请他们务必派最得信任的部下前来廊州商讨镇压暴匪的事宜。
等把各类文书全部发下去了,已经过了午时,萧景琰这才意识到自己有些饿了。
刚准备起身往外走,便听到有府里小厮前来询问:“太子殿下,王知府问您是否准备用膳了?”
萧景琰正了正衣服,起身到门前回道:“我洗洗手,这就过去了。”

等二人来到后堂时,萧景琰这才发觉王毅也没吃饭,便问道:“王大人怎么还没用餐?”
王毅见萧景琰进来,连忙起身行礼,这才回禀:“近日事务繁多,总是把饭点错过去。今日不慎误了太子殿下用膳的时间,还请殿下赎罪 ”
萧景琰连忙打住了对方的话头:“王大人严重了,我也不是什么娇生惯养之人,不碍事。耽误大人一点时间,我有些事情想问问王大人。”
王毅点了点头,两人落了座,萧景琰开口问道:“据我所知,江左十四州有一个江左盟,虽说是江湖帮派,但在民间却很有威信,这使得江左连年平安,就算是有了什么灾情,也都是影响最轻的?”
王毅点了点头:“是啊,微臣虽然平素与江湖中人素无往来,但是江左盟的情况我也还是知道一二的。江左盟一项恪守规矩,虽然是个江湖帮派,但却对地方上时有助益,很得人心。”
萧景琰仔细观察着对方脸的脸色,继续问道:“那这次为何又忽然之间爆发出这一帮土匪?难不成和江左盟有所关联?”
王毅种种叹了口气,道:“殿下您应该知道江左盟的宗主,名叫梅长苏,多年来都是琅琊公子榜上的首名。”
萧景琰点了点头表示赞同,斟酌了片刻方才开口,“我知道此人。”
王毅并未察觉萧景琰语气有异,接着道:“此人体虚多病,但却号称麒麟之才,大约五年前当时的太子和誉王……”王毅说到此处猛然醒悟,停了嘴,萧景琰摆了摆手表示不碍事,让他继续说,王毅这才继续说道:“当时他二人都派了人前来,意欲招揽这位江左梅郎,谁料并未成功。之后发生了些什么微臣也并不知晓,只知道自那之后江左盟并没停止动作,一切营运照旧。只是近两年前,江左盟虽然表面上看起来与以往无异,但那位梅宗主却甚少露面了,不少传言都说梅宗主病逝,但究竟如何下官却并不知详情。不过就现在的情况来看,大约是有些人认定江左盟此时群龙无首,正是取而代之的大好时机。”
萧景琰听了之后皱起了眉毛,那那天那个青龙帮主是怎么回事,看他的样子,似乎一直都知道小殊没死?难不成其中还有什么过节?
王毅见他面色不佳,也不好开口说话,好在府里的侍女终于将饭菜端了出来,王毅趁机松了口气,告辞回房用饭了。
萧景琰边吃边琢磨,昨天他们也推测过大约是因为最近梅长苏对江左的控制有所松懈,这么大的一块肥肉,就算不是真心想要,也难免动心。何况看这些人也不是没有准备,很有可能是早已有所谋划,而梅长苏的销声匿迹正好给了他们机会。那么这帮人到底是从什么地方冒出头来的呢?

【TBC】
lof主前段时间忙学校的事情去了,一直没顾上更文,真是抱歉……
照例继续求留言求勾搭!!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