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息戎

犹如还在试图翻身的咸鱼……

©叶息戎
Powered by LOFTER
 

【琅琊榜】陈情书·宫羽篇

先占个坑,大约就是电视剧里各路配角们的视角看萧景琰和梅长苏两个人之间的故事的故事。
每篇都尽量一发完……
没读过原著,会跟原著有出入……
OOC大概会有……


宫羽第一次见梅长苏的时候方才十六岁,在一个大雪纷飞的冬天,那个时候她什么也不懂,甚至连名字都不叫宫羽,那个时候,她叫玲乐。

她到现在也仍旧记得,那一天天气阴沉的像是玉帝发了怒,寒风不停的吹在她的身上。十六岁的女孩子抱着琵琶瑟瑟发抖,乐坊的老板对这几个姑娘们破口大骂,嫌她们不会讨好客人。
姑娘们里也有几个倔强的,回嘴说是客人先挑起的事端,其中有一个,宫羽永远都忘不了她的身影。纤细的身躯站在一众姑娘们的前面,平静地告诉掌柜的,卖身契里说的明白,卖艺不卖身,若是掌柜的逼急了,她便要去官府告他。
掌柜的怒极反笑,指着自己的鼻子不屑道,“告我?你们这些卖艺的,有什么力量告得倒我?”
后来某一日的晚上,宫羽被惊醒,推门看,那个姑娘被从自己的房间扯了出去,身上的衣服都扯坏了,姑娘满面是泪,痛的大喊,被人从后面一把捂住了嘴。
宫羽悄悄跟了出来,几个人将姑娘带进了一个房间,里面尽是些汉子,一个个面目狰狞,不久之后里面传来了男人们的淫笑和女孩子绝望的哭喊。
宫羽忘了那天自己是怎么回到房间的,待她反应过来的时候,人已经在房间里了。
那天晚上,宫羽没敢躺回床上,蜷缩在衣柜后面,眼泪浸湿了衣服。
长久以来的第一次,宫羽深刻明白了什么叫做害怕。
至此过了一段惶惶不可终日的日子,每一天都在极力让自己看上去不那么显眼。
身体终究是吃不消她这样的耗损,不过两个月的时间,她比原先瘦了整整一圈。到了入冬的时候,开始终日咳嗽不止。掌柜的不愿意替她花钱看病,将她赶出了乐坊,只留给她一把琵琶。

十六岁的女孩儿手里紧紧握着琵琶,一个小小的包裹里面装着母亲的遗物和她所有的积蓄,那一点钱根本不够她看病,她也不知道自己该去哪儿。

大雪从天空中慢悠悠的飘下来,很美,但也很残忍,可以轻而易举地夺取很多生命,原本鲜活的可以在一夜之间悄无声息的消失。
宫羽躲在大户人家的屋檐下面,借由墙壁来抵挡无情呼啸着的狂风,虽然身上冷极,她心里却反而松了口气。这大概就是终点了,她终于可以离开了。
当她迷迷糊糊的准备睡过去的时候,忽然觉得雪似乎停了,她勉强睁开眼睛,一柄伞稳稳当当的撑在她的头顶,一个青年走进了她的视野。
这人真好看啊……宫羽迷迷糊糊地想。
那人五官清俊,身形有些瘦弱,墨发青衫,手里捧着一个手炉,十指修长纤细,身上罩着一件白色大氅,看起来暖和极了,一双眼睛平静如同湖水,温柔的让人想一头栽进去。
宫羽迷迷糊糊地想:“这人要是地府来勾魂的差役,那地府也一定是个漂亮的地方。”
那个人开口,嗓音清冽,声音不大,却是宫羽听过最震荡她的话。
“我叫梅长苏,你愿不愿意跟我离开?”
宫羽还是觉得这人是来勾她的魂魄的,不由得有些伤感,母亲临终之前嘱咐自己要为父亲报仇,可现在却不可能了,但她自己又觉得没什么不好,若能跟这个人离开,应该是自己最好的结局了吧?
所以她还是点了点头,随即感觉到有什么东西把她包裹了起来,一个手炉被塞进了她的怀里。
“真暖和啊……”宫羽低低呢喃着。

等她再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躺在一床厚实的被子里,透过半开的窗户依稀可见外面下着小雪,可屋内却一片暖洋洋的,有一丝丝香气萦绕在周围,虽然嗓子还是不太舒服,可身体是前所未有的轻快。
“你醒啦?”一个熟悉的声音传了过来,宫羽回头,看到那天那位公子笑咪咪的走了过来。
宫羽连忙行礼叩拜:“玲乐多谢公子救命之恩。”
那人将她扶了起来,安顿回床上躺好,替她掖好了被子,神色温柔:“好啦,别多礼。我救你也是有所求的。”
宫羽听他这么说,急急忙忙开口道:“公子想做什么只管开口吩咐玲乐,玲乐一定全力去做。”
青年公子摆了摆手,“不急在这一时,你先养病,等你好了之后我们再说这个问题。”
她虽然心里有些忐忑,但还是点头称是,应了下来。
青年公子满意地笑了笑,道:“我叫梅长苏,这里是我的宅子,你这两天就先安心的养病,每日的药和食物之类我会派人送来,有什么需求尽管开口。”
梅长苏说完扭头冲着外面高声道:“进来。”
一个约摸十二三岁小姑娘应声推门而入,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看着床上的宫羽,笑嘻嘻道:“这个姐姐真漂亮,像是画里走出来的美人。”
梅长苏将她拉到床边,道:“这位小姐姐就是玲乐姑娘,这段时间你要好好照顾她。”
小姑娘听后拍了拍胸脯,小手一挥:“放心,交给我吧。”
梅长苏摸了摸她的头发,对宫羽道:“她叫绎心,这两天她会照顾你,别看她年纪小,她的医术却是一流的,有什么不舒服就尽管跟她说。”
宫羽微微欠了欠身子,“梅公子大恩大德,玲乐没齿难忘。”
梅长苏笑笑,起身告辞了。

宫羽便这么在这座宅子里住了下来,好在有绎心为伴,倒也不觉寂寞。
年关将至,宫羽的身体终于一点一点的好了起来,却甚少见那位公子的面了,宫羽只当对方没将自己放在心上,虽伤感,却也没有怨天尤人。
腊月二十,梅花正开,宫羽闲来无聊,便复又拿起了琵琶。

梅长苏刚进院子便听到悠悠琴声,婉转动听,但却有些伤感。
少女如画的眉眼十分动人,低低垂下的眼眸让人看不清她的神色,却没由来的让人心生怜爱,鬓边的一只素色步摇在风中摇晃。
梅长苏一时间有些走神。
片刻后有个音走了调,这才将梅长苏从神游中拉回来,捧着手炉走上前去低声轻唤,“玲乐。”

宫羽并未察觉到对方过来,吓得手一抖,险些将琵琶扔出去,稳住了身形慌忙向梅长苏行礼,一张脸羞得通红,也不敢抬头看梅长苏。
梅长苏冲她安抚的笑了笑,道:“坐吧。”
宫羽依言坐下,梅长苏问候了几句她的身体,然后正了正神色,道:“记不记得,我说我救你也是有所图?”宫羽点了点头,梅长苏接着问,“那你可知道你自己的身世?”
宫羽脸色微变,但还是咬着唇点了点头。
梅长苏叹了口气:“谢玉,也是我的仇人。”
宫羽有些诧异的抬头看着这位公子,想不明白他们二人之间能有什么仇怨。
梅长苏的手攥紧了手炉,稳了稳情绪才继续说道:“我知道你和他之间的仇恨,这些事情与我也算息息相关,如果你愿意,你就可以继续留在这里,我可以向你保证,终有一天,你的杀父之仇一定会报。如果你不愿意,我自会找个可以信得过的人将你委托给他,绝不会让你受了委屈,将来也会替你选个好人家嫁了。很多事情我现在还不能告诉你,但有一点我不会瞒着你,我所图谋之事万分凶险,一步走错便可惹来杀身之祸。你不急着给我答案,好好想想。”
宫羽尚还沉浸在他刚刚所说的话里,一时没有说话。
两人相对而坐,静默不言,只听见风声吹过树杈,吹落一地花瓣。
宫羽抬头,那个人的神情依旧平静,唯独眼中似乎有狂风刮过,宫羽虽然年纪尚小,却隐隐看见了以后的腥风血雨,不由得打了个冷颤。
梅长苏开口打破了沉默:“你身子底子差,大病初愈,还是早些回去歇息吧……”话被一阵猛烈的咳嗽打断,宫羽赶忙从袖子里掏出块手帕递了过去。
梅长苏用力捂住了嘴,一时之间苍白的脸上憋出了一片红晕,宫羽想上前为他顺气,却被梅长苏摆了摆手拒绝了。
她担忧地看着梅长苏,过了好一会儿,梅长苏方才喘匀了气,放下手,素白的手帕上一片殷红,像是大朵大朵的梅花。梅长苏怔怔的看着手帕,面上忽然之间显出了悲愤的神色,拿着手帕的手慢慢缩紧,最后握的太过用力,竟连手指都是泛白的。
宫羽忽然之间就打定了主意,转身跪在了雪地上,“我愿追随公子,还请公子收留我。”
梅长苏直起身,诧异的看着宫羽,宫羽没有抬头看他,只感觉到对方慢慢走了过来,蹲下了身子,轻声道:“玲乐。”
宫羽没有抬头看他,固执的低着头,仿佛这样就能避开心中的哀伤。
“玲乐。”梅长苏这次叹气般的唤着她名字。
宫羽终究还是抬起了头,对方眼里的无奈尽收眼底,呆呆的任由对方将自己扶了起来。
“玲乐,你要想清楚,这条路上的凶险绝对不可低估,你一旦做出了决定,我就会慢慢地告诉你所有的秘密,而知道这些秘密的人,要么是我的人,要么是死人。没有回头路可走,你明白吗?”
年轻的宫羽其实不太明白什么叫做没有回头路可走,但她知道,如果自己拒绝,就再也不会有机会见到这个人,也不会有机会和他并肩同行了。
她摇了摇头,道:“公子,前路凶险玲乐或许不知道,可玲乐却记得母亲病重的时候是怎样的凄惨,我不能就这样放弃。”
梅长苏长出了口气,又恢复了往常平静的神色,“那好,既然你这么决定了,我便慢慢告诉你一些事情。”
所以那天晚上,宫羽知道了这里是江左盟,现在虽然是个小门派,但却会一日日壮大起来,而这个人,就是掌管江左盟的宗主,也就是那天晚上,这个人为她换了一个名字。
宫羽。

再后来宫羽逐渐知道了一切,他的身份,他的过往,他的目的。随着年纪长大,宫羽越来越能看到那场即将到来的暴风雨。
渐渐的,宫羽出落得愈发的漂亮,一双明眸善睐的眼睛平白无故的就能动人心神,梅长苏亲自指点她奏乐,教会她各种乐器,请人教她武功。
梅长苏将她的一点一滴都看在了眼里。
宫羽亦然。

她看着梅长苏是如何一步一步发展壮大了江左盟的,她看着对方逐渐收稳了心神,她看着那位公子不动声色的成了琅琊榜首名的麒麟才子,她看着他使尽手段,越来越逼近自己的目标。
宫羽是高兴的,但也很难过。
她喜欢梅长苏,她也相信梅长苏知道,但对方却总是淡淡的将她推远,不着痕迹的拒绝着她。
她渐渐明白,梅长苏心底放着一个人,那是一个不管是谁都无法比拟的人。
她有点羡慕那个人。

宫羽猜对方一定很好很重要,一定很美,一定是个干净利落的姑娘,也许对方会武。
她见过一次,梅长苏在灯下看着一柄匕首,她知道梅长苏现在是不能习武的,也没有用过这把匕首,可那柄匕首的刀刃却非常锋利,虽然样式质朴,却让梅长苏十分重视。
她看见了梅长苏看着匕首的神情,眼底里尽是哀伤,让人想要落泪,可他却笑得那么温柔,放佛握住了那个人的手,放佛可以亲吻那个人的唇,仿佛可以拥抱那个人的身体。
宫羽猜,那个人大概在金陵,因为梅长苏最关心那边的消息,每每收到那边的消息,无论好坏,他总要第一个拆开看的。

在她被梅长苏收养的第五年的冬末,梅长苏收到金陵的信,那边的情况似乎很不好。
梅长苏不顾蔺晨的劝阻,硬生生熬了一天一夜,写了厚厚的一卷手册,叫人连夜送去了金陵。第二天整个人便陷入了高烧,瘦弱的身体止不住地发抖,嘴里不住地说着些什么,宫羽没有听清楚,但却依稀听到他一直呢喃着,叫一个人别怕。
蔺晨在一旁气急败坏的嚷,“都什么时候了,你怎么就不能多想想你自己呢?!”
宫羽看着他在灯火的映衬下显得更为苍白的脸,豆大的汗珠从额头滚落,明明头烫的要死,却冷得发颤。
这个人有多强悍她是知道的,跟其他门派对峙的时候,就算尽站下风,却仍旧神色自若,叫对方先行胆寒,他处理起事情来永远都是一副成竹在胸的样子,绝不会让人质疑他的决定,他一直都很辛苦,耗费着自己的心神,可一双眼睛却永远都那么亮,那么坚定。
可那个人现在却就这样躺在床上,瑟瑟发抖。宫羽想帮他,就像当初他帮自己一样,但她却做不到。第一次,宫羽开始怀疑自己能否完成这个任务。

过了五六天,梅长苏终于转醒,而金陵那边的事情,宫羽也全都知道了。
靖王萧景琰,因从边疆回来后没有先去给皇帝请安,而是先回了自己的王府,惹得龙颜大怒,直骂萧景琰不孝,本要重罚,但最后却被人从中调和,最后只罚跪了祠堂,霓凰郡主为他求情,更让皇帝心生不满,但碍于霓凰军功在身又知道她与萧景琰素来亲近,这才免了罚,只是不痛不痒的训斥了几句,强调此乃家事。
宫羽想,大约就是这位霓凰郡主了。

快要立春的时候,梅长苏叫她一起去爬山,在山顶上,梅长苏遥指东北方向,道:“宫羽,那里就是金陵。”
宫羽点头,她自然知道,她的仇人,他的过去,全都在那里。
梅长苏定定的看着她,道:“宫羽,是时候让你去金陵了,那边的一切,就靠你和十三先生了。”
宫羽行礼领命。
她是知道十三先生的,梅长苏唤他十三叔,这人原来是晋阳长公主身边的一个曲匠,专门为她谱曲。晋阳长公主嫁给林燮之后他也跟着去了,是看着林殊长大的。
当年赤焰案,念及林家皇亲身份而没有株连府中下人,十三先生就这样活了下来,本来已被驱逐出京城,但梅长苏终于辗转找到了他,联合梅长苏安插在金陵的眼线,十三先生回到了金陵,开了家乐坊,叫做妙音坊。

阳春三月,宫羽终于来到了金陵城。
少女终究长成了美人,不出一个月,宫羽的名字便传遍了京城。每一个贵公子都以能能听到宫羽的琴声为荣,一时之间,人人都说“锦瑟声声似春风,遍传人间十二声。宫商角徴轻似羽,疑似元灵在妙音。”
见过宫羽的,无一不夸赞她的美貌与气度,没见过的,则是想方设法与她结交。
宫羽则按照梅长苏的吩咐,特别交好了萧景睿和言豫津两位公子。
而对于萧景睿,宫羽是从心底里觉得可惜的。

那天梅长苏破天荒地倒了些酒,慢慢将萧景睿的身世说给宫羽听。
宫羽听得心惊胆战,梅长苏更是越往后说越是面色苍白,脸上痛苦的神色怎么也掩饰不住,握着杯子的手轻轻地颤抖着。而那个时候,他还没想好到底怎么扳倒谢玉,他想了很久,想要避免利用萧景睿,想要避免伤害他,却怎么也想不出来个方法。
“但愿豫津能安慰他吧。”说到最后,梅长苏闭上了眼睛,将杯中的酒一饮而尽。
宫羽心知无法安慰梅长苏,起身离开前,她听到梅长苏一声长叹,“那是我弟弟啊……”
宫羽回头,那人第一次显露出近乎崩溃的神色。
她最后还是什么都没说的离开了,却在转身的一刹那忍不住落了泪。

后来她在金陵城中慢慢布置开了眼线,消息源源不断地传回廊州,廊州那边也时不时的传些消息过来,大约是一两句简单的问候,然后就是简明扼要的一些指令,只有过年的时候才会收到一封问候的信,每到这个时候,她都格外的开心,每一封信她都仔细的收着,似乎只看着那个人的字也感觉能安心些。
她的心思,十三先生大抵是都知道的,只是淡淡的劝过一句,“小主人心里认定了一个人,便就是那一个了,变不了的。而且你也该知道,小主人时日无多,现在没心思、以后没时间来照顾你。你这么好的姑娘,别因为他把自己困住了。”
可能是因为和那人在一起久了,宫羽也是淡淡的笑着,应了一声,她知道。
可最终还是放不下,千回百转的心思里,全是他。

梅长苏终于来了金陵,诺大的朝局被他搅动的天翻地覆,可宫羽知道,那人心里还是不痛快的,很多事情,他不想做,却又不得不做。
每次做了这样的事情,梅长苏总会翻来覆去的看那柄匕首,握着那柄匕首似乎可以得到能够支撑他的力量。
宫羽却还是不知道,那柄匕首原先的主人,到底是谁。

后来果然办成了事。
尽管中途凶险,可最终,终于成功了。
再往后,萧景琰终于知道,这个人就是林殊。
两个人再见面,宫羽也是在的,她从没见过笑的这么舒畅的梅长苏,而更让她惊讶的,是那双她熟悉的眼睛里,流露出的东西。
那是无法掩饰的爱慕与依恋,那双波澜不惊的眼睛里面,终于有了碧波荡漾,终于神采奕奕。
宫羽到这一刻才明白,林家小殊,爱着的不是霓凰郡主,不是她,而是靖王萧景琰。

宫羽其实还是满足的,因为她看见了在她生命中最重要的那盏灯真正发光的样子,那么温暖,和以前所有的悲伤的神色都不一样。
可这样的日子,却没多久了。
蔺晨少爷说,他活不过半年。
宫羽不愿意相信,这个人费尽了心力,就是想看有一天赤焰军沉冤昭雪,萧景琰手握天下,他能再做回他口中的“小殊”。可这一天才刚来,他怎么能在这个时候离开呢?
那一颗被无情包裹的的心终于可以恢复自由,他终于能够行走在阳光下的时候……
宫羽想,如果可以,我愿意跟他以命换命。

上天大约也不舍得就这样带走梅长苏,终究是放了他一马。
所有人都长出了一口气。

萧景琰做了太子的第三年冬天,梅长苏回到金陵城过冬。临近年节的时候萧景琰住了进来,两人常在书房探讨国家大势与格局。
有的时候萧景琰批公文,梅长苏就懒懒的靠着他,翻着书。
宫羽觉得,这就是人们说的平安喜乐了吧?真好。兜兜转转了一大圈,两颗心逐渐依偎在了一起,那个人的眼睛里终于有了幸福的光,没什么能比这个更好了。

没有谁再扳着指头数还能这样过多久,就这么把日子过下去。到了该分别的时候,就能不那么遗憾。

【End】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