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息戎

犹如还在试图翻身的咸鱼……

©叶息戎
Powered by LOFTER
 

【琅琊榜】风云卷 6

更新啦!万万没想到还有人还记着这篇文!太感动了……


四个人继续往回走,梅长苏一路都皱着眉低头不语,蔺晨看他手上的小动作越来越多便知道他此刻思虑不停,越想越快,也就没去打扰他,飞流也煞是懂事,没再继续吃东西了,好让苏哥哥能安静的想事情。
四个人快要走到江左盟的时候梅长苏抬头问蔺晨:“我托你查的事情,你查的怎么样了?”
蔺晨从怀里掏出来一叠纸,扬了扬:“过往的信息都在这儿了,琅琊阁那边我也交代过了,如有新的消息,他们会直接把消息送过来。”
梅长苏点了点头,“那就好。先不急着看,我估计晚一些的时候景琰还要过来,到时候一起再说。”
蔺晨点了点头表示同意。

午间吃过饭,梅长苏本上去书房看会儿书,刚出门就被一道严厉的目光盯上了,他认命的走过去行礼:“晏大夫。”
晏大夫将手中的药碗一递,梅长苏就乖乖的就把药全喝了,连渣都没声,还了碗晏大夫也没放过他,梅长苏撇了撇嘴,转头嘱咐甄平:“我去休息会儿,过了午时再叫我。”
甄平一边七手八脚地试图在飞流和蔺晨的打闹中拯救出所有的易碎物,一边回道:“是,宗主。”
梅长苏看了一眼仗着自己个子高抢了飞流一袋蝴蝶酥的蔺晨,“动静小点,这么吵我怎么可能睡得着啊。”
蔺晨其实压根儿也就没听清楚他说了什么,随便应了一句继续逗飞流。
梅长苏叹了口气,进屋歇息去了。
晏大夫盯着他的身影进了门才扭过头来瞪了玩闹不止的两个人一眼,说来也怪,分明一个武功平平的老头,却把两个人一眼瞪得老实了。

梅长苏去休息了,蔺晨一个人呆着无聊,就又想去逗逗飞流。
江左盟院子里有一个不大的水池子,还是当年蔺晨督建的,当年梅长苏身上的毒还没拔干净,需得常吃一味草药,偏偏这药还不甚好养,非得养在水中,依靠着荷花,娇嫩的很。池子建成以后也就只养了药和荷花,后来梅长苏身体好些了,就放了些鱼进去养着,以前梅长苏没那个闲情常常看鱼,倒是飞流喜欢的很,时不时就喂上些吃食,导致池子里的鱼都异常肥大。因此梅长苏还说过他,鱼不知饥饱,喂多了会撑死,飞流这才记着悠着点,但还是喜欢没事就往这儿跑,因此只要梅长苏在江左盟,身边又不见飞流,来这边找十有八九不会有错。
果然,此刻飞流就坐在池子边的护栏上看着池子里的鱼,蔺晨大喜,但还没走到飞流跟前,就听见飞流一个人嘴里嘟嘟囔囔的:“讨厌,讨厌,讨厌!”手上似乎还拿着什么往池子里扔。
蔺晨还没觉得有什么,小家伙非说讨厌自己也不是一两天了,也没往心里去。看他这架势十有八九又是在喂鱼了,于是便大声地叹了口气:“哎呀,飞流啊,你上次怎么跟长苏保证的来着?每天就喂一次鱼,每次都不多喂是不是?怎么又来了呢?我看啊……”话没说完,飞流回头瞪了他一眼,蔺晨这才注意到他手上拿的可不是什么鱼食之类,而是他前两天花了三十两纹银托人从福州带回来的绢面扇子,质地轻薄柔软,绣工上乘,算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宝贝,此刻却被飞流拆得七七八八,蔺晨心中一阵懊恼,心疼地大喊了出来:“好你个飞流!居然敢拆我的扇子!我今天跟你没完!”
飞流则扭过头来挑衅似的对他吐了吐舌头,将手中拆的零落不堪的扇子往他面前一扔,迅速飞走了。蔺晨心疼地捡起来扇子,扇面倒是没坏,就是扇骨都被拆下来折断了。飞流多少摸到了蔺晨的脾气,知道扇面是重点,所以就碰都没碰,但偏偏又把扇骨拆了,叫蔺晨心疼却又不会太生气,挂在心里不上不下的,着实难受。
蔺晨看着自己扇子的残骸心里欲哭无泪,暗骂梅长苏,都是他把飞流带坏了。以前飞流哪敢这么造次?心里流着泪无奈将扇子收了起来,打算过两天问问这边有没有能修扇子的工匠师傅。给他换个扇骨也就是了。
再想找飞流,却不知道人去了哪里,正巧碰上梅长苏的另一个手下邢岳,一问才知道飞流去看梅长苏了。

进了梅长苏的房间,就见飞流正乖乖的坐在小案边,案上放了个白玉雕花的瓶子,他正往里插花。
说来也怪,飞流只看蔺晨插过几次花,并没有认真学过,可后来自己动手居然也有模有样了,高低错落颜色相间,虽不似蔺晨弄的那般精巧,但也有一股朴素随心的美感。
蔺晨不想打扰梅长苏休息,也盘腿坐在了案子边,伸手将茶壶放在火炉上热着,待水开了洗泡茶叶,飞流警告的看了他一眼也就没再多搭理他,自顾自的插着花。蔺晨趁着等水开的间隙拿了本书,随手翻看着。
两人一时自顾自的,倒也安静。
飞流摆弄好花,就蹑手蹑脚的走了过去,将瓶子放在了梅长苏床头的小桌上。
花刚放下,甄平边走了过来,见蔺晨在,就没有直接过去叫醒梅长苏,只低声道:“蔺晨少爷,黎纲回来了。”
蔺晨犹豫了片刻,道:“长苏难得睡的这么安稳,先别叫他了,还是再等等吧。”
甄平了然的点点头出去了。

梅长苏也没有睡了太久,午时刚过,不等有人前来通报便自行转醒了。睁眼就看到瓶子里插的花,红白相间也煞是好看,便开口夸赞道:“飞流插得真好看,比某位少爷强多了。”
蔺晨朝天翻了个白眼,“我说你怎么这么爱给我添堵呢。”
梅长苏没有理他,飞流倒是得意的冲他扬了扬头。
“对了,黎纲回来了。”玩闹归玩闹,正经事却也不能耽误,蔺晨先按下了飞流拆扇子的状不告,捡了要紧的事说。
“这么快?”梅长苏有些惊讶的抬头,询问的看着蔺晨。
蔺晨一撇嘴,道:“我也不知道,总之你去问问他吧,我也没见他呢。”
梅长苏略一思索,决定还是先见见黎纲,“叫他进来吧。”

黎纲进门行礼,梅长苏给他倒了杯茶,示意他可以开始说了。
“今天堂上询问并没有什么异常,还是那些常规的问题,三位村长和其他几位证人都没什么特别之处,只是有一个证人,是任家村的,叫任远,看他的样子躲躲闪闪的,怕是有话不敢说啊。”
梅长苏缓缓摇了摇头,“只怕没那么简单。”
他伸手问蔺晨要过了那一叠厚厚的资料,开始仔细翻看。
蔺晨见状便招呼了飞流悄悄的退了出去,飞流多少有点不太乐意,但也不想打扰梅长苏,就跟着他一起退出去了。
梅长苏看过每一页纸之后抽了其中的几张出来,交给了黎纲,“你看看这些。”
黎纲拿过来细细翻阅,梅长苏将手炉捧在了手里,不自觉的来回转动着。
这些资料都是近几年来兴起的各大门派的消息资料,还有一些江湖上背景颇深的人物的资料。梅长苏对于过往多年来的江湖势力了解极为深刻,清楚这些门派的首领不会有精力和背景去组织这么大的一家新门派。而新兴起的那些门派,大多没什么差下去的必要,老底儿看起来不那么简单,却也能用几句话就说完。
而最后剩下的这些,则有必要好好查查了。

审讯完之后,萧景琰便要王毅开具转移证人所需的一应文书,王毅办事手脚极为利落,不出半天就将文书写好盖了,统统交给了萧景琰,按着规制将一众证人全部安置进了马车,也不让人看见脸,我就这么带进了萧景琰等人临时居住的驿站。
与此同时,一伙人消无声息地绕进了衙门,带着真正的证人穿过小巷,偷偷溜进了一家米店,由米店的密道,又悄悄转入了梅宅。

萧景琰把由士兵们假扮的人证安顿好,转头就以“江湖与朝廷理当携手除匪,为民除害”为由进了梅宅,这次,倒是走的正门,光明正大。
在前院里把戏做足了,两人便进了书房,留下一众看守在院子里。
屋内炭火烧得正旺,梅长苏有些懒洋洋地靠在床头上,裹着厚厚的毯子烤着手,“你也别太心急了,放长线才能钓大鱼,一是要安心等着,二是要派人仔细查看我们查出来的那个据点。既然是他们有心想要暴露的地方,估计能给我们的东西很有限,但是他既然还在运作吗,就说明他和幕后有联系,我们只有一次机会,抓住机会,一击必中,否则他们定会弃车保帅,到时候再抓,可就难了。”
“嗯,我知道。”萧景琰点了点头,行军打仗,从来都最忌讳急功近利,在这事儿上,两人皆算是个中翘楚了,“接下来,我会让战英在去现场查看一次,模拟他们出入村子的情景,也好知道他们是不是有内应,其他的……咱们还有别的能做的吗?”
梅长苏摇了摇头,“剩下的,我都安排下去了,我们能做的,只有等。”
“还要等什么?”萧景琰见他似乎有些冷的厉害,挪了个位置,坐到了他身边,将他的手拢在自己的手里,慢慢的揉搓。熨贴的温度让梅长苏好受了不少。
“我吩咐了绮梦绮云两个姑娘,请她们多多注意临州那边的动静,多则七八日,少则三五日那边就该有动静了,我已经叫人牢牢看守住了临州,但凡有动静,我就有把握跟上他们。”
萧景琰细细想了一下,叹口气道:“是步险棋,可也没有比这更好的法子了。你啊,一想就喜欢兵行险招。”
梅长苏笑笑,“越是险着,效果越好。”
“嗯……”
梅长苏又细细解释了江左一带的势利划分,又把先前和黎钢等人想过的事情都和萧景琰说了,两人大制作了一番推断。
带两人全都说完,天已经擦黑了,梅长苏忍不住打了个瞌睡,萧景琰见状,便想起身告辞。梅长苏点了点头,萧景琰没忍住又叮嘱了几句,这才离开。
梅长苏手上没了对方的温度,看着空荡荡的屋子,一时有些伤感,苦笑了声便去休息了。

第二日一大早,梅长苏起身,只觉得头晕晕沉沉的不太舒服,可眼下还有事情要做,无奈之下也得起来。
将一切收拾停当之后,梅长苏一一开始询问这些证人,但时间毕竟过去了月余,大家的记忆难免有所遗落,细节之处各有出入,折腾了一日好歹有所斩获。
梅长苏停下笔,门口有动静传来,跟着烛火晃了晃,他抬起头来,只见萧景琰走了进来,他抬头笑了笑,又是一阵眩晕头疼,忍不住皱了皱眉,萧景琰赶忙坐了下来,让梅长苏靠在他身上,轻轻替他揉着额头,梅长苏长长的吐出一口气,整个人放松了下来,“你什么时候学会按摩啦?”
萧景琰闷声道:“来之前特意请教了母后,就是怕你不舒服,母后还专门让我给你带了一包花果茶,已经交给黎纲了。”
“谢谢静姨啦。”
许是病了的缘故,萧景琰觉得梅长苏格外乖顺,心中也忍不住跟着柔软了起来。
“这么晚了,你还翻墙进来?我写好了卷宗明日一早会叫人送去你府上的。”梅长苏已经闭上了眼睛,低声说着。
“我不是来看卷宗的,就是忽然很想见见你。”萧景琰老实回答道。
“嗯,既然来了,也就把这些看了吧。”梅长苏指了指案上整理好的资料。
萧景琰放缓了力道,“不急,明日再看也来得及,你先休息吧。我就走了。”
梅长苏低笑了起来:“干脆别走了,今夜就睡在这边算了 。”
萧景琰看着对方轻轻闭着的眼睛,心念一动,原本要拒绝的话变成了一个“好”。
梅长苏还是没睁眼,却笑了起来,萧景琰分明看见对方眉眼弯弯。